2017-04-17

風控能力-借錢



風控能力

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秘書長25日在京表示,互聯網消費金融領域存在過度借貸、重複授信以及個人信息保護等方面的問題。問題的解決需要監管部門、自律組織和行業機構共同努力。
4月25日,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主辦、京東金融承辦的「消費金融:發展與創新研討會」在北京召開。
在此次會議上表示,目前,借錢消費已經逐漸成為拉動我國經濟增長的一個新引擎。這種轉變離不開金融服務的支持,互聯網消費金融在促進消費快速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特別是近年來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
指出,互聯網消費金融的發展與創新是順應了這個時代的發展。首先,我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為互聯網消費金融的發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歷史機遇。其次,消費金融可以更好地滿足互聯網金融和普惠金融的業務。目前互聯網金融技術如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具有成本低、技術好、普惠性強的特點。最後,科技進步的廣泛應用提高了消費金融公司的獲客能力、風控能力,借錢成為推動互聯網消費金融服務創新的重要驅動力。
坦言,在互聯網消費金融快速發展的同時,借錢也暴露出了互聯網消費金融領域過度借貸、重複授信以及個人信息保護等方面的問題。關於促進互聯網消費金融健康規範發展,認為,問題的解決需要監管部門、自律組織和行業機構共同努力。
第一,完善監管,加強自律。表示,互聯網金融協會正在積極開展互聯網消費金融的信息披露標準制定。同時針對催收行為與個人信息使用的規範和準則,協會也正在研究出台相關的行為準則和規範標準。
第二,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基礎設施建設是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抓手,相關部門應幫助互聯網金融機構加大信息共享提高風控能力。
第三,建議從業機構不忘初心、審慎經營。互聯網消費金融從業機構必須堅持審慎經營原則,進一步提升風險管理水平,加強信息披露風險提示,堅持依法合規經營。
第四,建議行業更加專注技術驅動。隨著互聯網金融的發展,金融科技已經成為新興的互聯網平台與傳統金融機構差異化競爭的關鍵。希望行業要抓住這個技術創新的優勢,開展互聯網消費金融服務。
TOP